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

醫師:你有心律不整喔!民眾:那我會死嗎?



醫師:你有心律不整喔!民眾:那我會死嗎?

作者:陳天心

常常有患者跑來醫院,直接說,外面的醫師或者是健康檢查發現心律不整,醫師建議趕快到大醫院檢查,患者常常會很緊張地說,醫師,我會不會死?

這個畫面相當奇特,一個看起來很健康的年輕人,滿懷擔心的來醫院掛號,就是想問這件事,可是人看起來相當健康。

心律不整和心悸有些不同的是,通常是有證據顯示心律不整,通常是醫師經由脈搏偵測,或者是心電圖顯示出來。

最重要的,心律不整,還是絕大多數是良性不需處理,可是問題來了你怎麼知道是不是良性的心律不整,需不需要處理呢?

其實有幾個方法可以知道:

症狀的有無:


很多良性的心律不整很多人都有,只是沒有做檢查,沒有被發現,這樣通常都會伴隨到中老年,因為其他疾病住院時檢查被發現。而現代因為大家健康意識比較健全和全民健保的便利,常常有機會做健康檢查和看醫師,所以很有機會檢查到心律不整。

其實有很多心律不整的處理根據來自於,因為對生命不會造成危害,所以是否有症狀,是心律不整是否需要處理的一個重要依據。很多人其實都會有沒症狀的心律不整,這些絕大部分不需要處理,就算來看醫生,醫生也會建議你觀察就好。

心跳的速率:


隨然正常的心跳範圍60到100下/分,但是其實絕大部分介於50~60範圍,或者是100~130下,絕大多數都是屬於良性的範圍,不需要處理的機會大。

當然當你的心跳低於50下每分鐘,或者是大於150下每分鐘,天心醫師會建議,立刻找到專門診治心律不整的醫師來協助您的情況。

心電圖的種類:


常見的良性心律不整種類包括:竇性心律不整,竇性心動過緩,竇性心動過速,心房早期收縮,心室早期收縮,左側或者是右側傳導阻滯,這些絕大部分不需要處理。

一般人其實心律不整被診斷時,我覺得最重要的,反而是跟醫師或者是醫院要求留下自己心律不整的心電圖。有時候心律不整很調皮,你想它發作,他就偏不發作,你不想它發作,他就發作給你看。但是心律不整的心臟內科醫師,往往需要那張發作的心電圖才能做最後的確診工作,所以留下那張心電圖反而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症狀和心律不整發作時間是否吻合:


如果有症狀,心悸也好,胸悶也好,是否真的是心律不整發作是否相關,這個非常專業。不是說心悸就是一定心律不整,也不是說胸悶就不是心律不整。

因為有時候症狀是不是跟心律不整相關,反而是心律不整中最困難的一件事,只能跟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來討論。

結語:

如果下次在有醫師或者是健康檢查報告跟你說,你有心律不整,記得,如果沒有心電圖,就去做一張心電圖,如果運氣很好的話,抓到心律不整的心電圖,記得跟醫師或者是醫院自己留下那張心電圖,不管是用智慧型手機拍照或者是影印,接下來再帶著心電圖詢問自己認識的心臟內科醫師,請求他們的協助,這樣不但幫助自己節省很多跑醫院的冤旺時間,也幫醫師節省時間也幫健保省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