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要錢還是要命?家人在中國急性心肌梗塞怎麼辦?

作者:陳天心

這是筆者在中國碰到最麻煩的事情,台灣人一但在中國急性心肌梗塞,怎麼辦?

如果沒有台灣健保:


那就跟中國人碰到急性心肌梗塞相同。

相對來說單純很多,就是看病人和家屬的人際關係或者是財力,能夠找到三甲醫院的主任或者是副主任醫師幫你做手術,基本上,如果真的要按照國際規範治療,心導管手術加心臟支架,住加護病房,如果沒有當地醫保,就是50萬起跳。

這時候如果沒有台灣健保,大概你的選擇很有限,只能按照一般中國人的處理方法。當然,急性心肌梗塞也可以只用藥物治療,拒絕入住加護病房,只是死亡率會提高,費用有機會控制在25萬以下。

如果有台灣健保:


這才是很多台灣人碰到最棘手的事情,明明回台灣看很便宜,可是急性心肌梗塞一到醫院急診確診,所有醫護人員都會跟你說病況非常危險,一會讓你住加護病房,一會讓你簽病危告知書,一般人碰到這種情況,正常都是會六神無主,別人讓你做什麼,就做什麼。

可是最重要的問題是,明明有台灣健保,只要能夠回台灣,就會安心很多,最現實的,醫療費用可以從50萬以上,回台灣可能可以不用5萬塊就解決。可是沒有醫師同意你出院回台灣,那怎麼辦?其實台灣人在中國得了急性心肌梗塞,還是有選擇的。

什麼時候別無選擇,一定得大陸手術和治療?


1.生命徵象不穩定:包括血壓呼吸不穩,其中休克,或者是肺水腫導致血氧濃度下降,甚至插管治療,這時候分分鐘鐘都需要治療,沒辦法離開醫院,就算你想安排SOS緊急醫療班機回台,價錢也在100萬以上。

2.剛發生急性心肌梗塞12小時內:這個時候作緊急的心導管打通堵塞的心臟冠狀動脈,其實對病患的預後較好,理論上最好儘快打通,不過在中國做心導管,依然有費用上的問題,加上支架25萬可能是必須準備的。

急性心肌梗塞後,可以冒險回台灣嗎?


理論上,急性心肌梗塞後,最危險的是剛發生的前幾個小時,之後危險性隨時間過去降低,如果是阻塞範圍小的心肌梗塞,的確在適當藥物治療後,危險性並不高。筆者整理幾種情況都符合的話,可以考慮跟醫院醫師辦理自動出院冒險自己坐飛機回台灣。

1.生命徵象穩定:包括血壓心跳呼吸都要穩定,不能有異常的現象。這個是基礎,這些不穩定,什麼都不用談,更別想離開醫院。
2.胸悶次數不能太頻繁:頻繁胸悶表示血管仍然處於不穩定狀態,很有可能隨時再一次發生心肌梗塞,那危險性又會再提高。
3.心肌梗塞藥物:一些藥物一定要使用,使用後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大大降低。

通常這些條件達到,至少都要心肌梗塞2~3天後了,這時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狀態,考慮辦理自動出院回台灣治病,在這之前最好先與台灣熟識的心臟內科醫師打招呼,一下飛機就往醫院跑,降低風險。

這樣勸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自動出院回台灣,難道不危險嗎?


會這樣說其實不太理性,當然聽醫師指示乖乖治療可能最安全,但是就算全聽醫師安排,難道就是不會有生命危險嗎?別忘了,在台灣就算怕死整天在家不出門,在家裡叫外賣吃,也有可能吃到黑心食品,被飛機砸到。

其實台灣醫療太方便,太便宜,反而讓台灣人不能夠理解醫療其實是昂貴充滿不確定性。在中國行醫,看到重症病患,醫師看到重症病患,直接就會說,這個有機會救,但是可能會花25萬以上,另外還不一定能救回來,如果是這樣,你還要救嗎?

如果家屬要救,還沒完,先去繳保證金,通常是足額,才會給病患做手術,這在中國醫院都是慣例,沒有錢就沒辦法救,就算要救,也不會是全套治療,通常是便宜的治療先用。

筆者要說的是,當昂貴的醫療費用和危險性一起評估時,的確有可能在較低生命危險和節省醫療費用作個平衡,當醫療費用是50萬100萬起跳時,經濟上又不是充裕時,可能冒險回台也是種選擇。

當然,或許有認識的台灣心臟內科醫師,能夠隨時咨詢會好些。筆者當然也希望,讀者永遠不會用到這些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