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我該如何選擇華航桃園機場貴賓室?




作者:陳天心

網路上的廢文定義很難說,我自己覺得這種知識對一般人好像沒用,但是這種知識不分享又覺得好像很浪費。

我應如何選擇華航在桃園中正機場的貴賓室?

天心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坐飛機,陰錯陽差有了貴賓卡,就有機會常常進入華航貴賓室,但是華航貴賓室在桃園機場有三個(梅苑, 第二航廈D4貴賓室,第一航廈貴賓室),我該如何選擇呢?

各位可以先點選下列網址進行初步瞭解,天心就不細講。

華航貴賓室簡介:

華航第一航廈貴賓室:分金卡和翡翠卡區

梅苑貴賓室:

D4登機口貴賓室:分金卡和翡翠卡區

首先,華航對於卡片持有人進入貴賓室有限制,:

1.金卡和商務艙客人:可進入華航第一航廈貴賓室,D4登機口貴賓室

2.翡翠卡或金鑽卡和上述兩種卡別的人邀請的客人和頭等艙旅客:梅苑,華航第一航廈貴賓室翡翠卡專區,D4登機口貴賓室翡翠卡專區。

各位是否一點混淆,也就是其實華航貴賓室在桃園機場有三間但是有五個區,金卡和商務艙可以進入其中2個區(第一航廈,D4貴賓室),翡翠卡和金鑽卡可以在進入額外3個區,其中最特別的是梅苑,只有一區,也就是翡翠卡或金鑽卡和上述兩種卡別的人邀請的客人才能進入。

各位會問,這5個區有何不同?

我從裝潢設備和飲食來說明。

金卡等級:


如果各位是金卡,有兩個區選擇:第一航廈和第二航廈D4,當然各位會說,這有什麼好選,第一航廈check in就進第一航廈VIP,第二航廈就進D4 VIP,但是其實各位還是可以從第一航廈走到第二航廈,第二航廈走到第一航廈。(相信有人一定跟我一樣無聊.....)

裝潢:
第一航廈VIP金卡區:燈光昏暗,進去就很想睡覺,因為這間VIP是蓋在第一航廈建築物最裡面,看不到外部,也沒有陽光。
第二航廈D4VIP金卡區: 採光較為明亮,面對的是馬路,可看到車流。

設備:

第一航廈VIP金卡區:桌子很小,就是適合聊天吃東西睡覺,能夠辦公的桌子很少,有浴室可以預約洗澡。
第二航廈D4VIP金卡區: 採光較為明亮,面對的是馬路,可看到車流,也有浴室可以預約洗澡。

飲食:

第一航廈VIP金卡區:飲食是我認為選擇較為稀少的,但是人少反而不一定會需要排隊。
第二航廈D4VIP金卡區: 著名的免錢牛肉麵,但是要拿號碼卡排隊......

翡翠卡含以上等級

如果各位是翡翠卡含以上,多了三種選擇:


裝潢:
梅苑:東方風,有隔間,較為有隱私。另外有幾個座位可以看到外面check in的人流,相當好玩。
第二航廈D4 VIP翡翠卡區:整體簡單大方。
第一航廈VIP翡翠卡區: 依然昏暗,想睡覺。

設備:
梅苑:有專屬浴室兩間,外加廁所兩間(還是三間?),因為可進入的人很少,可洗澡洗到爽(誰會這樣幹阿?)或者適合上廁所很慢的人。特別適合做半夜班機的人,傍晚到機場,洗個澡換個睡衣登機睡覺。另外唯一有免費脫鞋和慣洗用具的VIP,囂張點,可以穿拖鞋直接登機。

第二航廈D4 VIP翡翠卡區:設備比梅苑些微遜色,
首先,廁所只有三間,男生一間,女生一間。育嬰一間。男廁所只有一間很危險,有一次吃了麻辣鍋,急著上廁所,男廁所就偏偏有一位旅客佔著不出來,我問服務員該怎麼辦?他說進育嬰那一間吧,誰知道一進去5分鐘,就有人敲門要餵奶,大家知道的,上1號到一半只能上到底了,實在尷尬。另外浴室需跟金卡區共用,需要排隊,不方便。

第一航廈VIP翡翠卡區: 最糟糕,洗澡和上廁所都需要跟金卡區共用,人很多。

飲食:
我個人覺得飲食是這三區最大不同的地方,主要是廚房是各個VIP區設備不同,所以飲食內容有很多是相同的但是也很多不同。

梅苑:除了牛肉麵外還有牛肉三寶面,還有特別的早餐(項目我忘記了),另外buffet最為豐富,還有火腿,水果有一大盤,光吃完整盤水果就會飽了,不知道為何,只有梅苑有運動飲料。
第二航廈D4 VIP翡翠卡區:麵食類與金卡區同,但是本區有很特別的hoggen doz專區,有一整個ice cream櫃,不過櫃子很大裡面只有兩種口味,巧克力和香草,另外不明原因,這邊有肉粽但是梅苑沒有。
第一航廈VIP翡翠卡區: 跟金卡區共享餐點,要吃東西得走出翡翠卡區,不方便。

總結:


如果你是翡翠卡(含以上):

我推薦有下列需求的人進梅苑:

1.需要安靜的人。(梅苑的限制最多,能進去的旅客最少)
2.想看check in人流的人。
3.想慢慢洗澡的人。(特別是做半夜航班的人)
4.想逛海關附近免稅店的人。(梅苑位置在第二航廈正中央,隨身行李放梅苑,出去逛街)
5.有同行有人進長榮貴賓室的人,因為梅苑在長榮貴賓室旁,集合方便。
6.有想要慢慢上廁所不被打擾的人。
7.想吃三寶麵或者是火腿或者是特殊餐點的人。

我推薦有下列需求的人進D4貴賓室翡翠卡區:
1.想要在等機時間辦公的人。(有桌子,不過靠近插頭桌子只有一張,要搶一下)
2.想吃肉粽或者是ice cream吃到爽的人。
3.想使用電動免痣馬桶的人!!(不知為何,廁所真的有這設備)
4.想看陽光看車流的人。

我推薦下列需求的人進第一航廈VIP翡翠卡區。
1.沒去過的人,看看也好。
2.在第一航廈check in的人。

如果你是金卡(含商務艙):

我會比較推薦D4貴賓室,因為時間最久設備也齊全,能吃的東西也比較多。
不果我也很坦白說,反正貴賓室也是只會待30分鐘~2小時,金卡乾脆就選該航廈所屬的貴賓室就好,省得走來走去

廢文隱藏版訊息加八卦:

1.不知道為何,D4貴賓室廣播報告的登機時間很準確,但是梅苑不太準確。大家知道我們桃園機場設備破舊,常常班機因此延誤,貴賓室會廣播XX班機會延遲XX分鐘,在貴賓室的人就不用一大早跑到登機口去等。D4貴賓室說幾點登機就是幾點登機,相當準確,但是梅苑不准,有幾次他說幾點幾分登機,有時候早有時候晚,我個人覺得不準的機率約1/3,需要自己把握,不過坦白說,就算你是最後一個,因為你是貴賓室的旅客,通常也會找到你在起飛,只是最後一個登機很糗而已。

PS:這個現象的原因我想了很久,我推測的原因應該是D4貴賓室旅客太多,所以登機口會一直跟D4貴賓室保持聯繫,如果登機時間不準確會導致登機時很多旅客待在貴賓室,或者是還沒登機很多旅客跑到登機口,登機速度造成延緩或者是擁塞,反而梅苑旅客很少,有時候一個班機才一個客人在裡面,登機口人員不太會甩梅苑。

2.梅苑有隱藏區域!!!:梅苑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的區域不對普通翡翠卡(含以上)旅客開放,服務人員告知為,專為政府高官開放的!!!為何我知道?我有一次離開梅苑要逛街,但是服務人員擔心我的行李會被偷走,把我的行李放在一個特殊區域,我看裡面有桌子也有椅子,不像是員工區,服務人員告知需要一定身份的人才會打開使用。不過各位也別太嫉妒,反正設備也跟外面差不多,隱藏版區域就在梅苑入口櫃臺一進去左手邊小門。

3.貴賓室的另外一個好處,東西掉了,服務人員會送到登機口:有一次出國演講,海報掉在梅苑,我自己沒發現,服務人員發現東西掉在貴賓室,先打電話給我,我沒接到然後他就親自送到登機口,各位也知道,如果出國poster沒帶海報,真的是慘了,非常感謝華航貴賓室人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