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健保資料庫研究新趨勢:



作者:陳天心

健保資料庫研究心得:

健保資料庫在2016年量產論文後,其實健保資料庫研究進入另外一個階段:

有資料不困難,做研究不困難,怎麼樣做的快做的好才是問題關鍵,內科系藥物研究已經是顯學:

1. 有資料不困難:
105年國衛院釋放出一批非常大的資料後,擁有資料的人太多了,找到有資料可以做研究的人不是太困難。

2.做研究並不困難:
其實很多人都會做健保資料庫研究,另外很多地方也有在教如何自己做,你只要花點錢,甚至也有人可以幫你做。

3.做的快做的好的關鍵:
不二法門就是就是得找很會做而且做的好的人教你,在我合作醫師超過20位,合作科系已經超過8科的經驗,健保資料庫初學者的最大困難在於:

A: 研究設計:
針對要投稿領域的期刊排名設計適當的研究設計極端重要。
拿rank 10%的期刊研究設計,去投ranking 50%的期刊,不但是殺雞用牛刀,而且是人家看不懂會給你退稿。(別笑,我真的發生過)。

拿rank 50%的期刊研究設計,去投ranking 10%的期刊,結果是,很乾脆快速,給你direct reject,你的文章不適合本期刊等級,回家練練吧。

B.enrollment和Event的定義:
光是CV event, Renal Event, pulmonary event, Liver event這些定義都非常複雜,初學者絕對可以定出來。

但是大家問自己一下,這些定義你打算望用住院還是門診甚至急診,藥物還是要開刀,一次還是兩次還是3次甚至更多?(我問的問題你看不懂?那經驗值不夠)

4.內科系藥物言就是顯學:
原因有二:

A.藥物健保資料庫定義準確:藥物在健保資料庫很明確,有開沒開,劑量都可以計算,只要做藥物研究,健保資料庫不準確的問題可以解決一大部分。

B.藥物研究吸引眼球:藥物研究人人愛看,A藥比較容易引起AMI,B藥容易引起癌症,這種聳動的主題誰不愛?不管是天天吃的藥物,還是你是罕病用藥,大家都愛看。

藥物研究還是一個老問題,你怎麼挑選一個適合的主題,沒人教learning cure很長,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是3年。

很開心的是,在2015~2016年兩年的實驗裡,我們團隊的新手大約1年左右就可以發表在不錯的期刊。目前團隊的紀錄是,新手(從沒發過1篇健保資料庫研究)從開始討論到正式刊登的時間是,一年3個月,分數是4分多的期刊。

結論:

健保資料庫研究現在變成有資料不困難,做研究不困難,怎麼樣做的快做的好才是問題關鍵,內科系藥物研究已經是顯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