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健保資料庫研究:我該如何購買健保資料庫哪些部分?





作者:陳天心
統計顧問:林星帆

哪些人可以買健保資料庫資料阿?


我發現,居然很多人不知道。

怎麼會發現這件事情,在天心的工作範圍,很多人都是醫師,他們對健保資料庫也非常有興趣,也有下功夫,但是很特別的是,天心就很好奇就會問大家,請問怎麼沒正式購買資料來做研究呢?

大家的答案是:我可以買嗎?不是只有大學老師可以購買嗎?

國衛院規定能夠購買健保資料庫資格有這些(http://nhird.nhri.org.tw/rule_02.htm),各位只要符合資格,就可以購買。

但是天心在此要提醒各位的是,國衛院對於健保資料庫資料保管有相當嚴格的規定,以我個人的立場我會建議,請各位一定要遵守。

百萬歸人檔或者特殊需求檔?


馬上碰到的問題是,你該買百萬歸人檔或者特殊需求檔?

其實很多網站都有提供這個問題的答案,包括林星帆)或者是我自己的網站都有提供。

如果我決定該買健保資料庫,該購買哪些子資料庫?


很有趣的是,當你進入國衛院網站,健保資料庫包括下列網站子資料庫

□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(CD)
□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(OO)
□住院醫療費用清單明細檔(DD)
□住院醫療費用醫令清單明細檔(DO)
□特約藥局處方及調劑明細檔(GD)
□特約藥局處方醫令檔(GO)
□物理治療所調劑檔(GDD)
□物理治療所醫令檔(GOO)

這個問題的答案是,你的研究涉及哪些population,Intervention,outcome?

簡單講起來,當然前面四個子資料庫最重要。
1.藥物研究:如果是慢性病藥物,CD,OO幾乎是必須,住院檔是不需要呢?反而端看是你的研究population, outcome和intervention中有沒有需要住院,如果要CD.OO也是必要的。

2.手術研究:如果是手術研究,有可能DD檔就足夠,但是DO檔常常也是必要的(如果你的手術牽涉到手術耗材研究,DO檔無可避免就是要使用)。

另外有兩個比較重要檔案,需要特別提醒的是,一個是基本資料檔和承保檔,一個是重大傷病檔。

這兩個檔案價錢不貴,但是裡面有一些關鍵資料對於內外科研究相當關鍵,最好是購買起來以備不時之需。

另外在填寫國衛院健保資料庫特殊需求申請單時,如果沒有經驗,常常會漏買資料,或者是填錯資料需要修正,最好請有申請經驗的人協助,會方便很多。

我在剛開始申請時,因為真的不懂規定和申請細節,最高紀錄(沒什麼好驕傲的)是買完之後,發現有遺漏申請,又按照國衛院的規定補申請4~5次(次數太多,我有一點記不清楚了),總共花了2年半的時間(2012年~2014),買齊做研究的資料。

當大家準備好要購買健保資料庫後,皆下來就是進入正式申請程序了。

第一關:身份確認和道德認證:


健保資料庫對於申請人身份認證很嚴格,舉我的例子來說,那時候第一次申請的時候常常出國不在國內,有時候確認身份的電話沒有接到,國衛院為了確認身份打電話到我就職的機構查核我的身份。

道德認證,當然申請健保資料庫資料一定要提交研究計畫和IRB,如果缺少任何一種,就是下面的程序都不會讓你進入。

第二關:購買資料人數確認:


這個階段,國衛院資料處理人員,會反覆確認你申請的資料數量。

國衛院有明文記載,購買資料資料量限制是10%,好像很清楚,不過細節其實沒有講到。

目前天心所得到的資訊是,10%是人數限制,而且分母的人數是2005年承保檔的人數。

雖然我不覺得完全合理,但是這是可以接受的簡單方案。

不合理在哪裡?如果你申請的人在2005年前死亡,或者是2006年後才出生,你的那些人資料並不會在分母,其實相對起來不是完全公平。

第三關:專家審查:


這一部份由文字含意上來說,應該是由對健保資料庫有經驗的人來審查你的研究計畫跟購買內容。

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,其實這是國衛院對研究申請人的幫助,而不是嚴格的審查。專家通常在這部分,針對你的研究內容,確認你購買的資料是否正確,如果發現你買的資料不足以完成所提的研究的計畫,會給予提醒,基本上都是善意的協助。

第四關:匯款

我相信前面的步驟,如果都通過了,國衛院會給你金額,你趕快跟你的研究經費贊助單位,協調經費,儘速匯款吧。

最後要提醒的是,其實資料要花錢,如何購買是一種學問和經驗的累積,初學者最安全的方法,就是找有經驗的專家協助你購買吧,可以省得新手非常多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