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健保資料庫文章的method中的data source該怎麼寫?





作者:陳天心

這個議題是我們研究團隊成員提出來的,不過我覺得我的回答不錯,讓這封信躺在我的email裡面好像有一點可惜。

健保資料庫文章的method中的data source該怎麼寫?


大家好:
我們這個團隊已經用健保資料庫寫出5篇SCI的paper, 天心學長其他的團隊可能也寫了不少, 相信團隊的成員, 尤其是天心學長及XX學長, 對於method中NHIRD的寫法有不少心得, 因為我最近寫method時很困惑, "False reimbursement
claims result in substantial penalties. Minor infractions involve fines of 100 times the amount of the false claim, while serious infractions may result in the revocation of a physician's license or criminal charges" 是不是要寫, 因為很多的資料庫paper都沒這樣寫, 大多描述這個資料庫由哪個機構成立, 資料包含哪些項目, 引用文獻證明正確性(如同附件), 想請教大家對於"Data source"這部分的寫作心得, 或是可以推薦比較好的寫作範例:

我的回覆如下:


  關於DATA soure的NHIRD的寫法,其實就是簡單的說明兩件事。

1.到底NHIRD是什麼東西?

2.你所研究的主題到底是有沒有相關文章來validation?

  其實掌握到這兩個要點,就會知道健保資料庫的data source這部分該怎麼寫。

  要點1是因為要簡介健保資料庫,而要點2是所有讀者關心的,你的資料到底准不准,准讀者才可以相信。

  那句話其實,我必須坦白說,其實是我自己想出來的,某種程度就是暗示,健保資料庫在基於申報不實實對醫療機構或者是醫師會有處罰(這也是事實),暗示醫師或者是醫療機構對於健保資料庫有準確的要求。

老實說不好嗎?


  因為不是健保資料庫的每個主題,都有人會幫你做validation,如果你所做的研究沒有人做過validation的話,搬出這句話,總比自己坦承說:

  對!我的這個主題沒人做過validation,我自己也不知道準不準。

  你如果這樣很誠實的在limitation這樣說,reviewer我會很欣賞你的誠實,不過,反而會造成喜歡你文章的reviewer困擾:

  文章實在不錯,但是作者自己坦承說,文章內容正確性他也不知道。如果是保守或者是高等級期刊,reviewer應該是選擇退稿,身為reviewer或者是editor實在不能冒險讓資料準確度不知道的文章刊登。

保守 vs 積極:


  其實看過這麼多健保資料庫文章,關於data source這部分,另外的原則就是,看你對這篇文章的需求(或者是作者的風格)。

1. 保守的模仿:這兩個字詞好像很負面,但是不然,基本上如果你的文章其他部分實在很強(JAMA那篇,或者是BMJ那篇),或者是你只想穩穩投上你想要的期刊,不想在這邊搞砸,那就模仿吧,主動被動換一下,reference換一下,四平八穩不是問題。

2.積極的創新:當然這會很有風險。你寫出人家沒有的部份,可能reviewer認同,文章加分,也有可能reviewer不認同,文章扣分。但我個人經驗認為,國外的reviewer還是對NHIRD很有興趣,證據如下,下面是天心和蔡明龍醫師那篇carotid artery stent在revise時,reviewer給的意見:

5. I recommend deleting the paragraphs concerning CAVITAS, SAPPHIRE, and CREST. One or two referenced sentences stating that there is some equipoise between the treatments would suffice. Instead, I would discuss the Taiwanese healthcare environment and nature of the NHI.

什麼意思?與其幫reviewer讀很多paper,幫大家做結論,人家還比較有興趣知道台灣的醫療環境或者是NHI program呢!

結論:


  講這麼多,其實健保資料庫data source,論文的這部分,個人覺得其實跟文章好壞沒太大關係,臨床醫學文章的價值還是在於你的文章帶給其他醫師有什麼啟示,或者是在臨床照顧病患上有什麼幫助。大家再撰寫健保資料庫文章時,還是專注在於你的研究架構設計吧!


下面我附上三篇文章給大家參考,還有國衛院英文版,國衛院今年很用心,英文改版過。
對了,如果大家有百萬歸人檔的好paper,可否大家提供給我好嗎?

1.JAMA(已經被引用128次)
2.BMJ
3.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
4.國衛院英文網站(抄東西好地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