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在工作能夠保護自己的都只有你自己。



作者:陳天心

因為在工作的環境中,有好幾位工作伙伴因為生病,在此特別有感觸,特別寫下來這篇文章作為分享。

假設一個情況,

在大醫院有一位醫師同仁,工作努力,上司稱讚年輕有為,同仁稱讚工作努力,病患稱讚難得好醫師,結果有一天生病走了或者是暫時不能工作,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情?

當然我想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是:

上司:唉呀呀,這麼前途無量的屬下真是可惜阿~
同仁:唉呀呀,這麼負責任的同仁難找阿~
病患:唉呀呀,這麼仁心仁術的醫師怎麼這樣就沒了呢?

不過很又趣的是,你認為世界或者是醫院會因為這樣有任何停頓下或者是改變呢?

我這幾年的觀察是,一點都不會,接下來會發現的事情是..........

上司:唉呀呀,這麼前途無量的屬下真是可惜阿~
——>趕快找找有沒有其他更年輕的屬下來做他的工作,不然工作要自己做累死了。

同仁:唉呀呀,這麼負責任的同仁難找阿~
——>趕快把他留下來有價值的工作分一分,沒價值的屎缺要想理由不要接。

病患:唉呀呀,這麼仁心仁術的醫師怎麼這樣就沒了呢?
——>趕快打聽一下那一個醫師好,趕快去掛他的門診。

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不在,產生任何變動,活著的人會用最快的速度把你不在產生的空缺補平,然後繼續過日子。

或許大家會覺得這樣描述好無情,可是你能要求活著的人怎麼辦呢?你不在了,大家依然要吃要喝,要賺錢養家活口,生病了還是要看醫師,這些都是活下來的人要面對的。

所以過了這些年,我最佩服的不是那些對長官要求,同仁拜託,或者是病患請求照單全收的同事。

反而是可以會根據自己身體狀況,適當的接受或者是不接收額外工作的同仁,這樣最大的好處是,當你拜託他的時候,雖然有可能被拒絕,但是一但他答應了,他不會因為你做這些工作輕易出事情或者是生病。

接下來的結論雖然跟內文不太符合,但是也是非常有用的建議:

1.能夠照顧你的人只有你自己,長官同仁甚至家人,都不能為你的身體健康負責。
2.真的做不到第一點,請去保高額的保險,為你的家人給點保障吧。
3.第一點如果做不到,那拜託別攬太多屎缺在自己身上,免得你不在了,同仁接你的屎缺很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