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心悸:到底需不需要找醫師




心悸:到底需不需要找醫師


作者:陳天心

心悸,最常見的胸部症狀之一,僅次於氣促,胸悶,第三常見的抱怨。

心悸,在醫學教科書裡面說,是一種主觀的感覺,更白話一點,就是感覺心臟跳動,無論是規則或者是不規則。

當然天心醫師可以給大家教科書裡面的所有知識,告訴各位10種以上的疾病會引起心悸,不過這不是我想講的重點,到底心悸發生時,到底要不要來找心臟內科醫師呢?

當然有人會告訴你,這麼簡單,量脈搏就知道阿,正常心跳60~100下/分,平均72下。只要你在正常範圍,就可以不用找醫師,如果不在正常範圍,那就應該考慮找醫師。

最重要的三個決定心悸需不需要來看醫師,也就是可以區分是否為良性的心悸:

1.心悸發作的時間長短:


  常常有很多人說,醫師,我的心悸常常發作,但是只有一瞬間,或者是幾秒鐘。這種情況下,心悸通常是良性的,或許情緒緊張或者是生活壓力太大引起,最常發生的時間是晚上,上班工作情緒變化也會。

  有人會問,醫師,哪有那麼簡單,異常的心律不整也有發作時間很短的吧?當然也有,不過換個角度想,如果心律不整的時間很短,只有幾秒鐘,頻率又不高,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才發作一次,只要發作的時候只有心悸的感覺,沒有其他的症狀,或許並不厲害,可以考慮用觀察的方法來處理。

  當然時間很短有頻率不高的心律不整,其實對醫師和病人來說,都是種折騰,因為檢查都需要發作時候抓到那張異常的心電圖,當然這種時間短的心律不整,就算真的是異常,也不好診斷,所以觀察也是種選擇。


2.突然發作和停止:


如果心律不整,發作的時候,自己可以很清楚感覺突然開始,突然結束,這就相當符合異常的心律不整,如果是你感覺不到心悸開始的時間或者是結束的時間,或者是你感覺的心悸是慢慢開始,或者是慢慢結束,這代表你的心悸通常不是異常的心律不整。

道理很簡單,通常心律不整代表的是心臟電氣的短路,發作的特點就是突發突止,如果沒有,就通常是代表的正常心律。

3.心悸的發作模式:


  通常天心醫師也會問,請問你描述一下你心悸發作的心跳如何,有三種:

第一:咚   咚    咚   咚  咚  咚
第二: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
第三:咚      咚  咚  咚  咚  咚  咚    咚  咚  咚

  第一種是不是特別快,但是很強烈地跳動,第二種是跳動非常快,比平常快了一倍以上,第三,跳動多跳一下,然後停一下,之後可能沒多久又來重復一次。

  這三種代表的是,焦慮,失眠工作壓力大的引起的心悸,和異常的心律不整,最後一種是良性的早期收縮。

   這三個方法幾乎可以篩選出大半良性的心悸,如果上面三點都符合正常的心悸,天心醫師會建議你不要來看醫師,如果上面三種特色符合1種以上,才需要考慮來看心臟內科醫師。

   最後還要提醒,如果你是心臟病患者,或者是60歲以上的病患,上面的方法不一定適用,因為這些人是所謂的高發生率病患,還是得來看醫師。

  如果真的很疑惑,那就來我們的facebook詢問吧。